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5年10月12日 16:47  点击:[]

菏泽学院有60多年的深厚办学底蕴,学校发展的历程是一本充满教育意义和深刻启迪的教科书。目前学校处于“353”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即将启动的关键节点,处于爬坡阶段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的向心力、战斗力,激发全校师生的创新力、创造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党的教育方针,让全校师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提高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和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校发展氛围。

二、活动主题

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

三、活动目的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展示学校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及我校学子的突出业绩和精神风貌,让全校师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调动全校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优良工作业绩和学习成绩推动事业发展,让学校成为广大师生永恒的精神家园、心灵寄托,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学校各项事业进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主要措施

(一)利用网站、校报、LED屏、宣传栏等媒介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校史、校情宣传教育,展示学校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就、我校教师和学子的突出业绩和精神风貌;利用校史展览馆向广大师生展示我校60余年来的辉煌历程、巨大进步和一代代师生团结拼搏、奋力赶超的奋斗精神;利用校报报道推介我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广大同学中的好人好事。(责任单位:宣传部、各院系)

(二)开展“文明守纪,尊师爱校”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通过主题班会、大讨论、检查评比等形式,对大学生进行文明礼仪、遵纪守纪、尊师爱校和习惯养成教育。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以“优秀学风班”创建评优为抓手,在学生中培育尊师守纪、诚实友善、慎思敏行、全面发展的优秀品质,打造和宣传优秀学风集体的正面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提升全体学生的优良学风状态。开展学生宿舍、教室文化建设活动,营造浓厚的知校、爱校、兴校氛围。(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院系)

(三)做好校友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与校友的联系、走访,协调各地校友联谊及校友返校活动的安排;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作报告,向母校师生讲述成功经历及事迹。鼓励校友积极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凝聚人气、争取资源。(责任单位:合作发展处、各院系)

(四)加强教职工尤其是新入职教职工的校史校情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让他们充分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加强新老教工之间的交流;切实关注和解决教职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他们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大力提高全体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既具有高尚师德,又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受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责任单位:人事处、工会、各院系)

(五)围绕“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这一主题,深入系统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动全体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开展主题团日、周四论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知识竞答、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载体作用,实现线下线上联动,营造浓厚的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氛围。开展礼节礼仪教育活动,抓好共青团干部的带头作用,展示我校莘莘学子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激励学子成长成才。(责任单位:团委、各院系)

(六)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积极作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撰写回忆录,搜集、捐赠反映学校历史的实物、图片等历史资料,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形式,与青年教师、大学生分享自身工作经历、爱校情感和学校发展历程。(责任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各院系)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责任分工。校党委对“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负总责。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统一做好部署,加强过程督查。

(二)制定落实方案。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更为细化、具体的本单位主题教育方案,将“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落到实处。

(三)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和校外媒体等,深入宣传“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宣传力度,展示和推介“知校情、爱学校、兴校业、以校荣”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的好的做法、经验以及先进人物,营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于10月15日前上报活动方案,于12月30前上报阶段活动总结。活动期间学校将组织人员通过实地调研、审阅材料等多种方式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活动开展。

联系人:郝君坦 联系电话:5668775

上一条:菏泽学院2016年引进高层次人才简章 下一条:菏泽学院关于成立学校法律事务中心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