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鲁东大学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

2016年03月25日 16:57  点击:[]

  近日,鲁东大学召开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发挥优势特色专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
   “支持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结合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围绕地方支柱行业、新兴产业、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用5年时间,建设10个优势特色专业,达到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标准,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和实验实训条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支持计划”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实现学院、专业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学校与学校、学院与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参与学院专业建设、培养目标确定、培养方案制定、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实训方案制定等方面的指导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常态化的专业调研制度,分析行业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用行业、企业标准对接专业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规格,适时调整专业方向,使专业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相吻合,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二是构建新型的课程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新型课程体系。优势特色专业的10-12门核心课程全部实现信息化,素质提升课程全部实现模块化。每个专业至少建设1门高层次线上开放课程。
   三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统筹安排生产实践、技术实践、课程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构建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既相对独立又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相互渗透的实践教学体系。突破理论与实践的隔离,推行理论实践教学一体化,突出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选题不少于70%来自行业企业及生产实践领域,校地校企共建课程占实践课程的比例不少于30%。完善实践教学方案设计,制定详细可行、科学规范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依托实践训练平台和实习实训基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是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优化课程结构,整合课程内容,注重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相结合,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融合多种教学方法的课程比例不少于60%。加强MOOC、微课和混合式课程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考核的课程不少于60%。
   五是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好、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建立学校优秀教师与行业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互聘机制,提高教师实践应用能力,专业教师中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不低于40%;中青年专业教师具有到地方、企业兼职或阶段性任职经历的比例不低于50%;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参与度高;专业教师研究领域与专业高度符合。
   六是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吸纳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实验平台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企共建、学校自建等方式建设实验实训基地,满足专业实践环节的需要,加强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确保实验实训的教学效果,更好地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学校设立“支持计划”专项资金,投入经费4000万,主要用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条件改善等。自2016年开始实施,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层层遴选,集中支持,建设期限为五年。

上一条: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转型发展将筑实高校分类体系根基 下一条: 促进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和学习者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