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青岛大学:打造“五型”干部队伍 加快推进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2016年04月18日 16:56  点击:[]

  近日,青岛大学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第二次会议暨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新任负责同志工作会议。会上宣布了党委关于中层正职干部调整充实的意见,部署了下一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青岛大学党政领导范跃进、邵彬、谢俊霞、汪黎明、张铁柱、杜方波、夏东伟、李军、于永明,校长助理钱国旗、周晓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代表校党委就这次调整情况做了说明,并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范跃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干部调整充实中,共任用、聘任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127名,聘任校直属研究机构负责人21名。在调整充实过程中,党委主要考虑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认真贯彻了《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二是全面体现了“三个着眼于”的要求,即“着眼于克服过度行政化的倾向,切实淡化官本位思想”“着眼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着眼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三是充分尊重了干部本人的岗位意愿,这次调整充实中,按照第一意愿任用64人,占56.1%;按照第二意愿使用15人,占13.2%,两者合计达到了70%。对其他同志,也基本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做了安排和调整。四是恰当把握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在这次调整充实的过程当中,在原岗位留任68人,交流任职38人,代理院长、副院长4人,副职主持工作16人。这样的结构和比例,既能保持学校的稳定发展,又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五是在党委内部很好地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次调整方案是在综合了各位校领导的建议、中层干部的报岗意愿和组织部门平时对干部的了解而形成的,符合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校党委一致通过了这个方案。
   范跃进强调,通过本次报岗,大家对“着眼于克服过度行政化的倾向,切实淡化官本位思想”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认识基础。在中层正职干部当中,29人填报了院长等业务岗位,其中24人选择了取消行政级别;7人选择转任专业技术岗位;8人主动选择到组织员岗位。中层副职干部当中,59人填报副院长等业务管理岗位,其中38人选择取消行政级别;14人选择转任专业技术岗位;6人主动选择到组织员岗位工作。还有在本次调整之前,已经有8名干部主动提出转到专业技术岗位。这些主动转岗的同志、放弃职级的同志,为青岛大学干部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就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范跃进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勤学习,做“知识型”干部。范跃进指出,在当前青岛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中层干部要真正搞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首先要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二要学习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中外一流大学办学经验,及时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使自己成为教育家,成为事业发展的开路人。其三要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为本”的理念,心系群众冷暖,成为师生的贴心人。其四要认真学习领导科学,研究如何提升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着力加强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班子打造成为能够担当建设高水平大学重任的高水平管理团队,成为班子的带头人。
   二要善谋划,做“智慧型”干部。范跃进指出,学院的中层正职要深入思考,要谋人才怎么培养,学科怎么建设,教师怎么发展,怎样让每一位老师都成才、不让一个人掉队,师生的内在动力怎么激发等等工作,要想得深、谋得远、出真招、干实事。部门的中层正职要通晓本业务领域的内在规律,要思考本部门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处于什么位置,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同类部门找差距、学经验,要研究怎么在学校全局中推动本部门工作。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成为自己所从事工作的行家里手、专家学者,只有这样,才能建成一流的文化,只有通过每个人一流的工作,我们才能最终建成一流的大学。
   三是会合作,做“团结型”干部。范跃进强调,班子团结决定单位发展,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出战斗力,才能出创造力,才能出凝聚力。学院党政是双职配备,要充分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党政合力,互相尊敬、互相礼让,实现优势互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以诚相待,切忌耍小聪明。正职要多谋善断、敢于担当,要多分权、多授权,不能好事都往自己身上揽,要发挥副职的作用,成绩和荣誉面前往后退一退,责任和问题面前往前顶一顶。职能部门没有实行双职配备,正职要善于谋划、敢于决断,要有思想、有激情、有愿景、有担当,要授权、分权,尊重副职的存在、发挥副职的作用。要与其他部门无私合作,不能因行政机构造成行政壁垒。部门之间也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我们的事业成败与否,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部门之间能否精诚合作、协同推进,能否形成全校一盘棋。
   四是勇创新,做“开拓型”干部。范跃进指出,创新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不人云亦云。既有世界眼光,又能脚踏实地;既要有奇招,也有实招。克服依赖思想过重、等政策、等资源等现象,通过多种方式去实现创新。一流治理体系怎么设计?一流学科怎么建设?一流人才怎么汇聚?一流学生怎么培养?一流条件怎么建设?只有创新。只有创新我们才能实现对自己的超越,实现对自身的超越才是真正的创新;只有勇往直前,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紧紧抓住“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机遇,才能实现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五是敢担当,做“实干型”干部。范跃进指出,担当就是一种“真干事、干实事”的精气神,要把心思放在事业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多一点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心为公的大气、放手拼搏的胆气,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能力、成就事业。范跃进强调,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任重道远,需要每个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创业意识、担当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加快改革发展,需要我们的中层正职干部切实承担起让每个老师充分发展的使命,承担起让每个学生充分发展、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的使命。担当就是责任,要坚持党性原则第一、事业发展第一、师生利益第一。要积极履行分内之事,凡事想在前、做在前,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不怕事,要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挑战,敢于啃硬骨头。大家要珍惜组织和广大师生提供的干事创业的舞台,以敢担当的情怀,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只要中层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有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学校事业发展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 下一条: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转型发展将筑实高校分类体系根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