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菏泽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03月27日 19:26  点击:[]

2015年是学校实施“353”发展战略和“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学校“十三五”和中长期事业发展的基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步伐。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明确政治方向,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坚持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把握全局、科学决策、依法办学治校、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能力。按照《条例》要求和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配强配顺中层领导班子。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网络等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严守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好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固本强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素质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组织工作体系和工作方式,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面。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标准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5.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搞好干部调训,抓好自主培训,办好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和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培训班,做好第二批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干部挂职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继续推进“第一书记”工作,进一步提高帮包工作能力和成效。建立院系党校分校,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日常管理监督,完善中层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实现干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6.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德廉知识测试,开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日常监督,搞好内部审计,强化对基建、采购、财务、后勤、招生和干部任用、人员招聘、职称评聘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定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及时处理师生和社会群众的来信来访。

7.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总结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兑现承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8.加强统战、工会和妇女、老干部等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搞好统战联谊活动,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召开第三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认真落实各项提案。加强基层妇委会建设,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开展有益于离退休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生活。

、贯彻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

9.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和校内外人才资源,采用开展集中宣讲、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宣传、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菏泽学院章程》;继续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坚持法治思维,使依法治校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依法治校的良好环境。

10.完善规章制度。成立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探索构建校系二级管理体制。以学校章程为学校运行的基本规范,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制度及其议事规则、行政工作例会制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保障学术组织依照章程行使职权;进一步规范教学科研、招生、人事、财务、资产、后勤工作制度,完善学校制度体系

11.做好学校发展规划。总结“十二五”期间和建院升本以来的工作,开展“学校转型发展”专题调研,制订工作方案,启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调研论证单县、郓城分校区发展方向,加快校区融合,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办学层次。

12.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完善工作程序,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办事流程,逐步建立规范、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实施效能问责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规范机要保密和档案管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3.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落实省审计厅审计工作意见,切实加强整改,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预算,落实全校综合财务收支计划;加强财务管理,积极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规范各项收费,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争取信用贷款,努力化解学校债务。建立健全审计监督检查和评价制度,完善内部审计办法,加强常规审计,做好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发挥审计工作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14.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定好年度采购计划,改革采购体制,规范采购工作。做好全校经营性资产、公共房屋及周转房清查清理工作,规范经营性资产和房产管理;制定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加强无形资产管理。完成教学场所调整搬迁工作,实行理论课教室统管通用。推进实验室管理改革,加快实验室中心化管理建设步伐,推动实验室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建设学校网站群,拓展校园一卡通系统功能,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

三、推进转型发展,提高教学科研质量

15.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对照教育部评估专家意见,规范教学运行,强化教学督导,搞好教学评价和教学自评,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山东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竞赛”活动,搞好审核评估宣传,强化教学质量保障意识,为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做好准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根据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求,深化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学分制改革,加强特色建设,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16.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半年形成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突出教师教育优势,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专业特色建设年活动”,强化学科建设和专业应用性改造,借助地方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培育和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应用型专业建设,争取新设3个本科专业。

17.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由单门精品课程、课程群转向优质课程体系,遴选建设2-3个校级优质课程体系、3门校级双语示范课程。推进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引进10门MOOC课程,丰富课程资源。启动学校MOOC建设工作,开发在线教育资源,建成3-5门MOOC课程。

18.加强实践教学。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强化实习实训,做好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推进非师范生实习规范化。支持师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精选50项“大学生研究创新训练计划(SRITP)”项目。推选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遴选30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国家专利。

19.强化科研支持作用。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培养更多的科研团队,实施项目申报“百项计划”,推进科研层次提升。建设校系两级科研机构25个,与企业联合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好“十二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遴选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项目10个、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项、学科带头人6名、中青年学术骨干10名。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推进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继续办好学术活动月,推进校内外学术交流,实现学术活动常态化。继续做好学报工作,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增设服务地方栏目,扩大学术影响。发挥高等教育研究所智囊和参谋作用,搞好高教信息收集与整理工作,建设专门研究会,服务学校科学发展。

20.做好招生工作。加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研究,争取增加本科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各专业招生名额。拓展招生宣传渠道,做好分专业的区域宣传,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增强服务考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新生报到率和生源质量。推进大类招生和专业打包招生,完善校企合作专业招生,尝试“3+4”“3+2”分段培养招生试点,探索特色班招生模式。做好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工作,巩固已有阵地,努力扩大招生,拓展非学历教育,打造培训品牌。

21.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教师培训,开发开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建立毕业生就业网络,办好人才交流会,加强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工作,建立健全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就业中介机构的合作,开拓就业见习实习基地,拓宽就业市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水平

22.加强人才工程建设。制定《关于大力引进人才的暂行办法》,灵活运用人才引进的方式,提高引进人才待遇,加大博士研究生引进力度,争取引进国家杰青获得者、“千人计划”人选、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努力完成“十二五”博士研究生引进计划。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遴选博士研究生导师和20名左右硕士研究生导师或指导教师。做好“5136”人才遴选工作,总结“5136”人才工程实施经验,制定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卓越人才培育工程等计划方案,提出顺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新的人才工程建设方案。

2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教师攻读研究生学历学位、专业进修、外出访学、参加业界锻炼,提升现有人才队伍层次和水平。强化青年教师培养,严格执行听课与备课制度,搞好互听互评、自听自评,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示范课观摩活动,开展引进人才教学基本素质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4.强化人才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发挥人才作用的新措施,将人才工作纳入各单位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制定科学可行的岗位设置和聘用办法,完善引进人才考核和职称评审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与评聘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做好各类岗位人员的聘期考核和履职考核,规范考核形式,使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校内人才资源的整合,实现师资共享,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作用。完善津贴分配办法,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25.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第六届师德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加强教师学术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

五、扩大开放办学,深化合作交流

26.稳步扩大国际交流。扎实推进与国外高校签约项目的落实,重点推广与美国沙罗斯大学、莱特大学的“3+1+1”研究生项目和明尼苏达大学学生短期访学项目,利用好海外日语教学实习基地、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建设好海智计划工作站。搞好对外汉语教学教师和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组织好互惠生派遣和留学生教育,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27.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的战略合作,巩固与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等合作项目,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深化干部挂职、教师互派、学生交流、科研联合攻关等工作,落实好山东农业大学对财务、资产管理的帮扶工作。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争取更多的合作院校。

28.深化服务地方工作。落实学校服务菏泽科学发展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搞好与各县区和行业、企业的对接合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接菏泽市“四项工程”“五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产学研结合,认真筛选并积极实施校企合作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挥人文社科优势,研究发掘菏泽地方文化,参与并引领地方文化建设,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

29.全面推进校友工作。收集整理历届校友信息,构建校友联络平台,成立校友总会、菏泽市及各县区校友会,成立省内地市校友会5个、省外校友会1个。建设校友网站,创办“校友风采”宣传平台,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发挥校友在开放办学中的积极作用。

六、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0.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基础文明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质。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拓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渠道,紧密结合社会热点、节日、重大纪念日等,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3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完善科学规范的课程目标质量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3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扩大学生导师制试点,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培训进修、挂职锻炼,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提升思想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加强学生干部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

3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加强心理健康中心硬件建设,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和救助体系,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34.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信息员、评论员队伍建设,有效进行网上引导,占领网上传播阵地。鼓励辅导员、任课教师利用微博、QQ空间等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加强网络管理,规范上网行为,净化网络空间。

35.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监督与评估,进一步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理顺校系两级学生管理体制,建设齐抓共管的学生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学生公寓“社区化”管理新模式,推动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联动机制。建立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学生工作信息化。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毕业教育,做好大学生入伍和2015级新生军训工作。

七、坚持文化育人,塑造文化校园

36.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制定并落实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凝练大学精神,抓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的宣传教育,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塑造学校精神文化,将校训校风、地方文化融入校园建设。

37.抓好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结合地方历史文化和学校办学理念,设计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人文景观。做好校园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作,营造健康、文明、高雅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38.打造学校文化品牌。设计确定学校校旗、校歌等基本标识系统以及应用标识系统,办好“聆听世界”文化讲坛,组建国旗护卫队,加强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和管理,办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读书节、宿舍文化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出先进典型,抓好内外宣传,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八、加强条件建设,保障事业发展

39.加强办学设施建设。做好二期工程首批建设项目的收尾工作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完成艺术教学实训中心主体建设。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完善机电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园林教学实验中心、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商贸物流综合实训实践基地。确保图书经费投入,合理安排购置计划,购置纸质图书6-7万册、电子图书18万种;加强地方文献书库建设,建设文物书库;加强与兄弟院校图书馆交流合作,开展馆际互借和资源共享,延长图书馆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40.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物业化、社会化改革,探索组建后勤服务集团,逐步实现各实体的市场化运作,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益。以新食堂启用为契机,逐步推动其它食堂运行社会化;招聘大型物业公司进校服务,提高校园保洁水平;推进节水、节电、节暖及污水处理改造,对家属区供暖实行一户一表流量控制。加强医疗保健工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九、关注师生生活,建设和谐校园

41.关注解决民生问题。搞好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救济和帮扶活动,解决好教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举办女教工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月。增加公寓服务设施,方便学生生活。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和资助体系,做好贫困生救助工作。拓展社会融资,增设社会奖学金,拓宽勤工助学渠道,争取校外助学岗位,规范勤工助学,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创造条件,提高教职工待遇,努力为师生多办实事。一是增加学生自修室面积,改善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二是在学生公寓增设超市和服务设施,为学生生活提供方便;三是改造升级校本部家属区校园网,接通大学嘉园校园网,为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便利;四是开通家属区燃气管道,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五是扩大老教师活动用房,增加校园健身设施,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更好的生活休闲场所。

42.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搞好“平安校园”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检查评比,召开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加强安保队伍建设,改革用人机制,提高安保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维修维护消防设施,举办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班,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险避灾、自救互救能力。搞好校园监控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健全和完善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大型活动申报制度,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加强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维护校内秩序和周边环境。

        2015年3

上一条:菏泽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