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建设的通知

2015年10月15日 16:50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校区党委,各单位: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制度。为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纪律,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新常态,经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我校“三会一课”制度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三会一课”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要有本支部三分之二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大会决议必须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生效。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接收新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对单位发展规划、学年计划、工作安排、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支部党员大会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开展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对于经过讨论暂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不要急于作出决议,下次会议再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根据会议内容需要,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二、支部委员会(支委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吸收有关党员干部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支部委员会又分为教工支部委员会和学生支部委员会。

(一)教工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教工党员工作;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学生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支部委员会要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它的审查和监督。支部党员大会做出的决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本小组党员的管理,具体组织和指导本小组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组织决议的贯彻执行。

党小组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讨论有关党内事务,如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会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评选优秀党员;分析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党小组要对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汇报本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三名党员,党小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一般每月活动一次,必要时可随时开展活动。

四、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一般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

党课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基本教材,同时结合不同时期党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人可由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承担,也可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有关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或其录像资料)授课,也可以由支部组织党员通过观看远程教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授课。领导干部要带头上党课。

五、组织领导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校区党委要对“三会一课”的组织筹备、内容安排、活动形式等提出明确要求。

2.各支部书记作为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要根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精心组织,确保“三会一课”质量。

3.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学习讨论,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其他党员作出表率。

4.普通党员也要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如实汇报个人思想;对党员大会通过的决议,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党员因公或因事不能出席者应向主持人请假。

5.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讨论决定的问题需要保密的,或没有公布的,不得向外传播。

6.要保证“三会一课”时间,非特殊情况,校内其它各类会议一般不得占用“三会一课”时间。

7.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活动要认真做好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出勤情况、主持人、记录人、会议内容、发言要点、会议结果等。

8.组织部联合纪委等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上一条:菏泽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 下一条: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条例

关闭